通过针刺和渗液来进行钢琴整音

弦槌是由专用毡、枣毡、槌术楦、槌钉组成,改变以上组成部分,调整弦槌的重量、硬度、形状,可以改变钢琴的音色。

整音的工具有排针、砂纸、处理液、电烙铁等。

整音的基本目的,让钢琴的全音域,音色协调一致,不出现个别过于明亮或过于沉闷的音色,音量均衡,不出现个别过强或过弱。

通过针刺和渗液来进行钢琴整音,是最基本的钢琴整音,其步骤如下:

  1. 在整音前,对音准进行准确的调准。

  2. 冷压弦槌硬度低,如果过软,可在弦槌的前端两侧渗液,待液体充分固化后用细砂纸将表面漆痕砂去,再用排针以较浅的深度扎针,使表面形成适度厚薄的柔软层。

    热压弦槌硬度高,如果过硬,可针刺弦槌的两侧。

注意:

  1. 弦槌的击弦点不能点处理液和扎排针。

  2. 渗液会增加弦槌的重量,较为完美的是以用电烙铁来增加弦槌的硬度,但这需要大量的练习以获得收放自如的手感。

  3. 针刺的时候,要一边针刺,一边感觉音色,让钢琴的全音域音色协调一致。

整音的最终目的,是形成客户喜欢的独一无二的音色的钢琴。

评论

© wanlid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