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音:砂磨槌头

  根据弦槌槌毡的磨损程度,取砂布板、或砂布条夹,对槌毡磨损较重、沟痕较深、音色普遍偏暗的音区进行砂磨,目的在于改变弦槌的形状、击弦面的平整度、槌毡表层密度。

  a. 砂纸板磨法:

  用100~120目的砂纸板先自下向上‘挑磨’槌头内侧槌毡;再自后向前‘推磨’槌头外侧槌毡,将磨起的毡毛聚集在槌头击弦点处时,再轻轻用砂板自里向外砂磨,将毡毛取出。

  注意:击弦面留有淡淡的原击弦痕迹。中低音区的槌形为蛋圆形;高音区的槌头稍尖些但不能磨成梭形,槌毡尖点要正对槌芯中线。

  用320目砂布在约四五个槌头表面,自下至上进行‘拉磨’,并保证各槌的击弦面垂直于各自弦槌的两侧面。

  b. 砂纸带夹板磨法:

  这种磨法是预制一宽(约60ⅹ70 mm)、一窄(13略宽于槌ⅹ200 mm)的砂布条木夹板,还须用一长杆(锁门档即可)垫在众槌之下即弦槌枕梁上、让所有弦槌能吃住劲儿来进行操作。

  取窄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(100~120目),右手竖握夹柄、左手拇竖向、食指横向夹扯砂布条的另端,用砂布条中部压套在榔头之上(右手夹柄一侧在里、左手扯条一端在外),以右手下戳左手顺势上提,再左手向下压拉右手顺势上提的往复动作,对榔头进行砂磨(自中音区上界开始平移向右进行)。

  取宽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(100~120目),右手紧握夹板,左手食指竖向、与食指横向夹扯砂布条的另端,先以夹板平面(砂布盖在表面)贴靠在高音区榔头击弦点的下面一侧(右手夹板一端在‘里’与‘下’、左手扯条一端在‘外’与‘上’),以右手下戳左手下跟后顺势上压提拉的重复动作,平移砂磨整个音区里侧的槌毡。再以左手的食、中指横向卷扯砂布条端、右手拇、食指调换原夹握夹板面,用砂布的中段靠压高音区榔头击弦点的上面一侧(右手夹板一侧在‘外 ’与‘上’、左手扯条一端在‘外’与‘下’),以左、右手协调向下“掏拉”动作的往复,对榔头的外侧进行砂磨(自左向右平移至高音区下界为止,注意极高音区的几个榔头击弦面不要磨斜)。宽宠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(300—320目),以同上的方法对所有音区的榔头进行细磨(自右低向左高磨移至高音区榔头上界,直至槌形相对标准、高音槌槌毡厚薄适度,所有槌毡的击弦面平直、所有的绒毛被打净为止)。

  在榔头磨完之后,还须用事先准备好的吸尘器,视情选换“小圆形带毛吸嘴”或“扁口吸嘴”将经磨榔头磨下来的,落在槌柄、槌枕、联动器上下的毡毛清理干净。


评论

© wanlid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