钢琴如何才算调准

究竟用标准音调律,还是用感觉调律,一直有争议。

经仪器测试,一台被高级调律师凭听觉调好的钢琴,高音逐渐高出30音分(注:半音为100音分),低音逐渐低出30音分。这种钢琴高音逐渐偏高,低音逐渐偏低的现象被称为“钢琴音准曲线”。

我的处理方法是:

练习用琴或者独奏用琴,按照A=440HZ调音。演出伴奏用琴,要根据伴奏对象而定。

  1. 因为温度,湿度的改变,管乐往往不在标准音上,这时需要将钢琴根据管乐重新调音,或者说要以管乐为标准确立“钢琴音准曲线“。

  2. 因为人对标准音的听辨有误差,而唱出来是又有误差,不在标准音上,所以,为歌手伴奏时,要根据歌手的音高为标准确立“钢琴音准曲线”。

  3. 同样的原因,为弦乐,比如二胡,小提琴,大提琴等等伴奏时,钢琴也要根据弦乐的乐器为标准“钢琴音准曲线“。

注意:练习用琴,尤其是学生练习用琴,必须按照A=440HZ调音。经常和学生家长解释练习模式和演出模式的不同,在练习模式下,采用标准音可以让学生的音准越来越好,而演出模式下,按照学生的“钢琴音准曲线”,演出效果会更好。

评论

© wanlida | Powered by LOFTER